星期一, 二月 26, 2007

被“CCTV春晚”阉割的《心里话》

今年的春晚,《心里话》无疑是个亮点。一群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工子弟走上了央视的春晚演播大厅,在以往的春晚上大都是俊男靓女、明星大腕、港台帝后。在这富丽堂皇的舞台背景映衬下,他们朴素的衣着,满面菜色,不用开口,就极具视觉冲击,这是我们共和国的伤痛。过去的春晚虽也有表现农民工的节目,但都是让那些已跨入个税行列的明星们去代言,形象猥顼、搞笑,让农民工苦不堪言。而在今年的春晚,他们自己的子弟走上了舞台,去抒发自己的心声。在全国人民面前诉说自己的心痛与伤悲。这不能不让人感动,不能不让人流泪。
当孩子们稚气的童声在大厅响起,我们感到一股强烈的震撼。

昨天,有人要问我是谁
我总不愿回答
因为我怕
我怕被城里的孩子笑话
……
我们的校园很小
放不下一个鞍马
我们的教室很暗
灯光只有几瓦
我们的椅子很旧
坐上去吱吱哑哑

寥寥数语,道出了他们的生存境遇。真实而感人。我相信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会为之感动。接着他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。

要问我此刻最想说什么
我爱我的妈妈,我爱我的爸爸
因为--
是妈妈把城市的马路越扫越宽
因为--
是爸爸建起了新世纪的高楼大厦
北京的2008也是我们的2008

他们的潜台词十分清楚,我们的父母是勤劳的父母,为城市做出了巨大贡献,而我们为什么却处于如此的尴尬的境地,成为城市的边缘人。难道我们不该享受宽敞的马路、高楼大厦,以及世人关注的2008?而下面的话就让人感到有些矫情。

但是我们的作业工整
我们的成绩不差

打工者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能与城里的名牌学校比吗?仅从教学资源的分配来看,就有天壤之别,这差别是自身努力就可以弥补的吗?但后面的话语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。

作文课上,我们写下了这样的话
别人和我比父母
我和别人比明天


显然这不是孩子们的话,这是编导们恶意阉割的结果。前面还在说爱自己的爸爸妈妈,在这里却颇感自卑,不敢以自己的爸爸妈妈为自豪,自觉自己的父母不如人,却拿空洞虚无的明天来自慰。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,你的未来一定会比别人好,纯属自欺欺人,恐怕自己也不相信。

我要敬告晚会的编导,不要以自己的感受去恶意篡改别人的心声。把一个好端端的节目弄得不伦不类。观众不是低能人,由你去支配。好好想想吧!

《心里话》的原作确实是一个好作品,我又重新把它找了回来,还它以历史原貌。

昨天,有人要问我是谁
我总不愿回答
因为我怕
我怕被城里的孩子笑话
他们的爸爸妈妈送他们上学
一路鸣着喇叭
不是开着本田就是开着捷达
我们的爸爸妈妈送我们上学
一路都不说话
埋头蹬着板车裤腿沾满泥巴
我们的校园很小
放不下一个鞍马
我们的教室很暗
灯光只有几瓦
我们的椅子很旧
坐上去吱吱哑哑
但是我们的作业工整
我们的成绩不差
今天,有人要问我是谁
我要大声告诉他
我是农民工的子女
是中国的娃,祖国的花
天空更加晴朗阳光更加灿烂
温爷爷为我们题词
希望工程为我们把爱心播洒
不再低头,不再害怕
说出我们的心里话
要问我最想说什么
我爱我的妈妈,我爱我的爸爸
因为--
是妈妈把首都的马路越扫越宽
因为--
是爸爸建起了北京的高楼大厦
要问我最想说什么
我爱我的北京我爱我的国家


这就是原作品,真实真诚,让人感动。我认为这作品应收录入语文课本,应形成我们民族的记忆,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过程中,有这样一批人生活在困苦之中,他们曾被漠视,他们的利益受到过侵害。农民工在牺牲了自己的健康的同时,也牺牲了自己孩子的明天。

[本文出处:http://www.daqi.com/bbs/00/1141666.html]



Del.icio.us 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